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17岁海归男孩义拍17件藏品 2.5万善款捐山区(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26  责任编辑: 李想

  上周六下午2点,南京万达广场A幢8层的江苏盛得夏季艺术品拍卖正式开锤。肖新宇耐心又焦急地等着他征集来的作品闪亮登场,这关系着这个17岁的南京男孩“蓄谋已久”的一项爱心计划,也是他的一份人生答卷。

  一份难解的支教情缘

  肖新宇这个小“海归”看上去很沉稳,戴着眼镜斯斯文文。四年前从南京树人学校初中毕业后直接出国求学,目前是美国一所Barstow School的高三学生。他说,美国初中两年、高中四年,高考没有国内那么紧张,每年有9次高考机会。

  2012年夏季回来过暑假,还是高中生的肖新宇选择去了西部支教。听说西部孩子的生活很苦,他想亲眼瞧瞧,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帮他们,也正是这次不同寻常的体验,让他与“公益”结下了难解之缘。

  在宁夏海宁高台寺村“远景希望小学”支教的15天里,肖新宇被震惊了,他用“触目惊心”四个字来总结当时的印象。宁夏的风景和南京大不同,满眼是黄土,到处是黄沙,学校的房屋是搭起来的,教学设备无从谈起,没有投影仪,没有电脑。老师的教学全部在黑板上书写。卫生条件很差,地上挖个旱坑就算是厕所。伙食也不好,早晨吃地瓜,中午吃土豆,晚上吃马铃薯,其实是同一种食材,没有油水,小孩看起来面黄肌瘦。当地还严重缺水,要跑很远很远的县城到浴室花高价才能洗个澡。

  随后的日子里,肖新宇开始融入那块土地和群体开始了支教生活。孩子们没有英文基础,教字母就算英语课。他用带去的电脑播放PPT,和孩子谈心,鼓励他们长大后到外面看大世界。

  短短半个月的支教生活飞逝而过,他把带去的电脑和投影仪留给了他们。一个小男孩依依不舍地拉着他的衣服,问肖老师何时能再来?我不让你走。那一瞬间,肖新宇心田湿润了。

  一份酝酿已久的爱心计划

  尽管肖新宇还只是一个15岁的孩子,却感到了这股涌动的温情和期待,这种感觉延伸到每一寸神经的末梢。回来后,肖新宇很快到美国继续读书,支教的生活让他学习的动力更加澎湃,心智也变得更加成熟。

  两年后的今天,肖新宇回国,开始实施那个“蓄谋已久”的计划——义拍字画,拍卖所得委托相关机构全额捐给山区孩子。

  6月21日下午,南京万达广场A幢8层的江苏盛得夏季艺术品拍卖,如期开拍。两个半小时之后,终于轮到肖新宇的作品了,拍卖师特意给了爱心少年 “拉票”的机会。他冷静地走上台,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此次拍卖的起因、经过和义款的用途,请求在场买家能够慷慨出手、奉献爱心。肖新宇后来告诉记者,他其实精心准备了足有五分钟的一个讲演稿,但生怕自己的冗长发言让买家失去耐心。

  一件精彩高分的人生答卷

  肖新宇提供的慈善拍卖17件无底价作品多以200元起拍,三两个回合后被抬至千元,无一件流拍,最高价的两幅作品分别由“盛得”公司和泰州一家小额信贷公司老总居云拍得。据统计,此次肖新宇提供的作品一共拍得24800元。

  肖新宇告诉记者,妈妈是拍卖公司的股东,平时有机会接触到书画家和画廊老板,此次义拍的17幅书画作品,除“讨”来的之外,好几幅是自己的藏品。其中一幅王继安的《鹏程万里》拍出了1200元,是妈妈送给新宇十岁的生日礼,另一幅林筱之的“高朋雅会 胜友常品”的作品拍得5000元,这是新宇13岁生日时的收获。他们一家人对收藏情有独钟,新宇的压岁钱也托妈妈买了书画。

  对于这次义拍,爸爸肖俊方,妈妈蒋学林全力支持,妈妈还有些自责,说如果将拍卖时段调至中场,效果可能会更好。懂事的肖新宇则对妈妈讲,很感谢她对这次义拍的帮助,数额已达到预期,来日方长,以后还会继续下去。

    来源:江南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