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17岁女生宣传水危机走遍三大洲 为公益筹款22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11  责任编辑: 李想

黄洁琪(中)向外国小朋友宣传水危机。 
 
  牛排大餐人人喜欢吃,但却很少有人知道,生产一公斤牛肉消耗掉的“隐形水”竟高达15400升。对很多人来说,这样的知识略显生僻,但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11年级的黄洁琪却如数家珍。这个17岁的高中生,不但自己创立了公益活动,还自费到5个国家的11个城市做了几十场关于水危机的演讲和展示,并和她的国际伙伴一起从去年9月累计筹集了近22万元人民币善款。昨天,在位于上海大学的全国低碳日活动会场,黄洁琪宣传的全球水危机意识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花光奖学金

  办展览宣传全球水危机

  “用一次洗衣机便会消耗150升水,然而数以百万的人却每天只依靠不到3加仑(相当于11升)的水生存。”“每一天,全球妇女花在寻找水上的时间加起来至少20亿小时,相当于建造28座帝国大厦。”向青年报记者介绍这些水危机现状时,脸上还带着稚气的黄洁琪表情严肃又认真。

  2011年,历史课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让同学们关注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正读9年级的黄洁琪在上网搜索时注意到了水危机,“我第一次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人会因为没有水而死亡。”此后,随着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得越来越多,黄洁琪受到的震撼也越大,于是,她发起了一个名为Global Water Crisis Awareness(全球水危机意识,简称“GWA”)的公益活动,并开始在学校宣传世界水危机。之后,她又在去年IBMYP(Middle Years Programme)的个人项目中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全球水危机”环保宣传活动,并在学校的支持下,举办了为期5天的全球水危机意识宣传展览。

  为了这次展览,黄洁琪花了半年时间收集信息,并为宣传设计了140多张海报。除了展板布置、展览路线流程等,在一些细节上她也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展览路线的引导标识是一双双小脚印,天花板上也有海报,多个节水小贴士提醒大家节水。

  而此次展览的费用也是黄洁琪自掏“腰包”,“展板是租的,印海报的花费也比较大。”黄洁琪说,她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这次展览“把两年的奖学金用光了”。

  自费去多国宣传

  路上曾遇司机故意绕路

  这次为期5天的展览引起了校内外的多方关注,黄洁琪也成为了世界外国语中学第一位“全球水危机”宣传大使。而更让她受到激励的是,很多老师、同学都越来越有节水意识,“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努力真的是可以引起一些改变的。”

  此后,黄洁琪开始策划创立一个国际平台来宣传水危机。“这期间我通过邮件联系了国外很多家机构,也吃了不少闭门羹,人家可能不太相信我这么一个小孩。”黄洁琪说,有些机构或组织虽然相信她,但因为她的“GWA”是纯公益的,人家也就不再感兴趣。最终,在联系了40多家之后,有10多家机构和学校加入她成为她的国际成员。

  今年1月18日至2月8日,黄洁琪利用寒假时间自费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全球水危机意识国际宣传,除了演讲之外,还与国际成员展开了筹款。“我的路线是从上海出发,然后是新加坡、韩国、美国、英国、中国香港,然后回上海。”黄洁琪说,由于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国外跑,妈妈曾跟着她走了一段,但在美国的第二站就没法再跟下去,“我在美国走了6个城市,因为宣传期间有很多工作,而且行程都没法早确定,那段时间正好赶上国外华人准备过春节,机票很难买,所以我妈妈在第二站旧金山就回来了。”

  独自一个人上路后,黄洁琪也经历了一些小“磨难”。由于路不熟,刚开始她出行都坐出租车,后来发现出租车太贵,而且有时司机会故意绕路,于是就开始搭公共交通出行。

  已筹款近22万元

  惠及亚非拉地区3000多人

  尽管旅途很累很奔波,但黄洁琪的宣传演讲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加州一所学校演讲时,一个学生跟我说,她从来没想过加州也有水危机。”黄洁琪说,只要自己的宣传能引起更多人的水危机意识,对她来说就是有意义的。

  自去年9月以来,黄洁琪和她的国际成员通过义卖、认捐等方式已筹集善款人民币219373元,这些善款用于9个水项目后,能惠及包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在内深受水资源匮乏之苦的3406人。如今,世界知名的“H2O For Life Schools”机构的创始人Patty Hall女士也成了黄洁琪的好朋友,在很多水项目相关论坛和会议上她都向嘉宾和听众推荐黄洁琪的“GWA”,盛赞她的理念和热情。

  而对于黄洁琪和她的“GWA”,学校和老师也给予了足够的支持,为她搭建了不少平台让她在校内、校外宣传展示。目前,黄洁琪和她的国际成员每月至少会有一次电话会议,而在预备期末考试的同时,她也在计划她的暑期宣传活动。

  “今年暑假计划是去欧洲做宣传讲座和筹款,更想去肯尼亚来亲自做水项目,比如建井、洗手池,还有更重要的是做卫生教育意识方面的宣传,因为全球水危机的一大致命点就是没有一个卫生的条件。而且这些人就是我真正想要帮助的缺水的人,真的很想亲自去!最终的细节还在商定中, 希望可以继续地用自己的行动来出一分力和感染更多人加入我。”

    来源: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