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新疆:17岁少年半年举办两场公益晚会献爱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05  责任编辑: 李想

图像

  买西艾力·吾吉买买提,17岁,高二学生,在乌鲁木齐SOS儿童村长大。半年时间他举办了两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爱心公益晚会,为白血病患儿募集爱心款5.6万余元。

  买西艾力,维吾尔语为火炬的意思,他一直在用实际行动,用一个17岁少年的公益梦想努力照亮周围,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公益。

  是什么让这名少年热衷公益,并成功举办了两场公益晚会,他是怎么做到的?

  买西艾力是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二学生,他的家在乌鲁木齐SOS儿童村。

  “在我四岁多的时候,妈妈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去世,半年后,爸爸患病去世。五岁时,我和1岁多的弟弟来到儿童村。”买西艾力说,儿童村有14个家庭,他是他所在的大家庭的第九个孩子,在“妈妈”阿斯亚的照顾下,他快乐成长。

  买西艾力在艺术方面有天赋,从小就在儿童村学习热瓦普、架子鼓和口琴等乐器。

  “说起艺术,要说说我跟晨报的缘分。”买西艾力说,2010年,还在上初中的他听说晨报在选拔“小天使”,代表新疆去南京参加陈光标举行的捐赠仪式,买西艾力一时好奇参加了选拔,他最终以精彩的口技表演入选。当年8月,由本报在乌鲁木齐征选的8名“小天使”飞赴南京。

  “当时我们在陈光标家住了几天,他跟我们聊了很多有关公益的话题,我很受启发。”买西艾力说,认识陈光标后,他对公益有了新的看法:人人都能做公益,每个人都应为公益出一份力,让更多人受益。

  从南京回来后,买西艾力一直关注各种公益新闻。“他性格活泼,对人热情,爱帮助人,他做公益,我一点也不意外。”买西艾力的“妈妈”阿斯亚说。

  “我有现在的生活学习条件,要感谢社会对我的帮助,我现在是大人了,更应帮别人。”买西艾力说。

  如何做公益?买西艾力刚开始摸不着头脑。想到自己还有点艺术才华,他打算从这方面入手,“我想办一场爱心公益晚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买西艾力说,找到方向后,他开始为此做准备。

  “过去几年,我看过很多节日晚会和慈善晚会,就是想多了解晚会的操作模式。”买西艾力说,他大部分的零用钱都用来看演出。

  每次演出结束,买西艾力都会想办法到后台跟艺人接触。至于怎么到后台的,他挑着眉笑着说:“办法总会有的,一般只要跟他们说我想举办公益晚会,邀请对方参加,大部分人都愿意跟我聊。”

  看到一个瘦小的少年侃侃而谈公益话题,有些人未免有些不相信,但买西艾力最终都通过自己成熟的想法和坚定的眼神说服了对方。“很多大哥大姐当场就表示支持,并愿意免费表演,这更增加了我的信心。”买西艾力说。

  有时,买西艾力在网上听到一首歌,觉得很适合放在晚会上演唱,他就想办法联系那位歌手。“我在微博或朋友圈发那位歌手的图片,让朋友帮我联系,这个办法还真让我找到了想找的人。”买西艾力笑着讲述寻找艺人的故事。

  去年12月22日,第一期“买西艾力爱心公益晚会”在皇城影院成功举办。从联系活动场地到打印宣传海报和宣传册,再到联系艺人到文化厅办理相关手续,买西艾力都一手办理。

  “过去一两年,我看新闻里报道过不少白血病的孩子,我就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寻找,医院给我推荐了两名家庭困难的患者,后来成为了我们捐助的对象。”买西艾力说。

  第一期爱心公益晚会吸引了不少人,新疆电视台一名主持人无酬劳担任主持工作,几名艺人免费演出,买西艾力的朋友和同学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爱心公益晚会共为两名白血病患儿募集了2.2万元爱心款。为了筹办这场晚会,买西艾力的同学和班主任也忙前忙后,班主任艾山江·买提明不仅给买西艾力打气,还在晚会上起到了导演的作用,同学们则做起了幕后工作。

  今年5月24日,第二期“买西艾力爱心公益晚会”在新疆艺术剧院举办,又为两名白血病患儿募集了3.42万元爱心款。

  “第二次举办更顺了,还得到不少人的帮助。”买西艾力说,第一期时,租场地的费用和印海报的费用来自于他的助学金、爱心团队的捐助,还有一部分是从“妈妈”阿斯亚处借的。第二期,新疆一家企业出了场地费,一家广告公司免费负责宣传。“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认识了更多的艺人和爱心人士。”买西艾力说,感谢那些相信他、支持他的人,以后他会做得更好。

    来源:亚心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