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10岁女孩公益梦圆 面对质疑比大人还淡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责任编辑:李想
李潇奕右穿着用报纸做的衣服,和妈妈弟弟一起上街义卖半岛都市报。
 
李潇奕右穿着用报纸做的衣服,和妈妈弟弟一起上街义卖半岛都市报。
 

  李潇奕是开发区香江一小305班的学生,别看她只有10岁,她可是非常称职的“环保小天使”。废纸箱、废报纸在李潇奕的手里总能变废为宝,巧手一挥,就变成光盘行动的宣传画、废电池回收箱和环保时装。“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跟同学们种下一片爱心树林,让小树跟我们一起长大,让地球妈妈重新绿起来。”站在讲台上,小潇奕自信满满地说。

  义卖报纸,用善款买树苗

  在开发区井冈山路的马濠公园,散步的市民经常能看到一名扎着马尾辫、拿报纸当衣服的小女孩,她手里捧着一沓报纸,不停地向过往的行人销售,她就是李潇奕,香江一小三年级的学生。“奶奶,买份报纸吧,卖了报纸我去换成树苗。”大多数市民听到她的想法后都会掏钱买份报纸,然后仔细瞧瞧孩子身上的环保装,赞叹两声后才转身离开。

  “这样的环保装,孩子一共做了三身,都是用废旧报纸做成的,上面写着保护地球等字样,报纸的LOGO 被剪下来贴到纸帽上。”李潇奕的母亲李女士说,几乎每个周末,女儿都会穿上环保装来到公园里义卖报纸,“最多的一次卖了50份半岛都市报,赚了12.5元,这些钱都换成树苗种在小区里了。”

  面对质疑,比大人还淡定

  10日上午,记者来到香江一小,刚走进学校门口,就看到一个回收废旧电池的纸箱,“这是回收废旧电池的,305班李潇奕做的。”学校的张老师说,李潇奕做的公益不止这些,为了让同学们不浪费饭菜,她用废旧宣传纸制作了“光盘行动”宣传画,贴在食堂里。

  接触过李潇奕的人,大部分都支持她环保公益的行动,但也有个别人说这样太傻,不如在家里学画画和书法,“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都不好受,但是孩子很乐观。”李女士说,有一次她问女儿遇到不理解伤不伤心,她说了一句话让家人非常吃惊,她说:“妈妈,雷锋叔叔以前做好事也被人叫傻子,现在不都在学习雷锋叔叔吗?”

  李潇奕喜欢上环保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当时我给她买了本叫《谁来拯救地球》,讲得就是保护大自然的图文知识,后来发现孩子很感兴趣,我就陆续给她买了很多这方面的少年读物。”李女士欣慰地说,现说起大自然、海洋和新能源的故事,女儿懂的知识比她都多。

  在濠洼小区西门,一位修鞋老爷子的摊前,一直放着李潇奕制作的回收废旧电池箱,老人每天出摊时,第一件事就是把纸箱放在鞋摊前面。“孩子从小能有这份心很不容易,比有些光说不做的人强多了。”市民王先生说,他经常看到李潇奕和小伙伴拿着塑料袋,将小区绿化带里的垃圾装到袋子里。

  种爱心林,和树一起成长

  10日上午的第三节课,李潇奕站在讲台上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环保梦想,“我的环保梦想是种下一片小树林,同学们可以跟我一起,每个人亲手栽下一棵小树,让它跟我们一起成长,我们可以它起个名字,叫"香江一小爱心林"……”

  “孩子能这样热爱环保,我们心里非常欣慰,种植爱心林的梦想,希望热心人帮她实现。”张老师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种爱心林是件好事,但我们学校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到哪儿选择允许植树的地方,谁能帮忙提供树苗,另外在校外如何保证孩子的安全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阿里公益,圆她的公益梦

  得知了李潇奕的梦想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在微博上讲述了这位“环保小天使”的事迹。微博发布后,大批网友转发评论,不少人被小潇奕的行为所感动。自本报与阿里公益合作展开“圆梦行动”合作以来,李潇奕也成为青岛首位被纳入“圆梦行动”的市民。

  今年2月,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共同发起“公益梦想”圆梦行动,不论你是公益组织、志愿者,还是心存公益梦想的普通人,都可以将公益方案或创意整理成文字(最好有图),并以“我的公益梦想”为题发送给我们,只要梦想足够正能量,就有机会获得1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基金或物资支持。发送方式:登录新浪微博@半岛都市报,或@天天正能量,发邮件至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关注并回复至“天天正能量”来往公众账号。

    来源:半岛都市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