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三位华裔儿童的慈善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04  责任编辑:李想

    家庭档案

父 亲 李 毅 贝勒医学院副教授

母 亲 黄仕霞 贝勒医学院副教授

大女儿 李丹婷 杜克大学学生

二女儿 李雅兰 格伦达道森高中学生

小儿子 李皓 英才中学学生
  
  2008年,12岁的李丹婷(Grace Li)、10岁李雅兰(Sharon Li)和7岁的李皓(Eric Li),三个年幼的美籍华人姐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自发组织了为中国汶川地震募捐的公益活动,从此与慈善结下不解之缘。2010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正式成立了名为We Care Act(关爱在行动,简称WCA)的非盈利性慈善组织。短短5年间,这一组织不断发展,救助灾难十余次,筹集的物资总额超过12万美元,帮助了世界各地的18000余名学生。

上海与美国德克萨斯州,时差14小时,在同时醒着的短短几个小时里,孩子的妈妈黄仕霞女士为笔者讲述了三个孩子的慈善历程。

地震触动孩子的心灵

2008年,得知中国汶川发生地震后,身在美国的李丹婷、李雅兰和李皓姐弟仨内心受到了冲击。他们时常讨论:“除了悲伤,我们能做些什么?”他们恨不得立即插上翅膀,飞往灾区,帮助灾区的小同胞。

当时,读五年级的雅兰在学校组织了“小报俱乐部“,她想出了制作一期“地震”小报的主意,并打算把报纸分发给邻居们,请他们一起帮忙。于是,利用某个周六假期,老大李丹婷排版,老二、老三找故事和图片,三个孩子用一天时间制成了一期题为“地震行动”的小报。在妈妈的陪伴下,孩子们抱着用鞋盒做的捐款箱,挨家挨户敲开了小区居民的门。“有很多次我们都吃了闭门羹,有些大人根本没听我说完,就关上了门”,姐姐李丹婷沮丧地说,“但是有一个小男孩,他听完我的故事后,一口气捐出了他所有的零用钱,他的爱心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一天下来三个孩子共募集到84.76美元,他们的小脸激动得通红。

2008年8月,在朋友的帮助下,三个孩子与父母一起奔赴都江堰,将随后筹到的1500美元物资悉数捐给因地震受灾的学生。亲历灾难现场,见到满目疮痍的灾后情形,三姐弟心都碎了。姐弟们起初的兴奋之情逐渐转为失落,“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一定要继续帮助他们”。

关爱行动在继续

2008年9月,4级飓风艾克袭击了休斯敦,回到美国的三姐弟第一次亲身经历了飓风,眼看着窗外的大树被风刮倒,屋顶的瓦片被掀飞,孩子的脸上流露出惊恐的神情。“灾难过后,他们主动去配水点帮忙分发饮用水和冰块,还鼓励其他小朋友写下经历飓风的故事,拍摄照片,出版小报,为中小学生筹集书籍衣物……”

“我们自己经历过灾难,才更深刻地理解小伙伴的无助和伤痛,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世界各地的受灾儿童”。三个小姐弟紧紧攥着拳头,“我们的力量很微薄,但是我们知道有许多的孩子乐于奉献自己的爱心,我们想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召集大家行动起来,共同改变世界,所以我们建立了We Care Act。”随后,这一公益组织先后为海地地震、美国密苏里州龙卷风、菲律宾台风等各地受灾儿童举行募捐活动,跨越了国籍、地域、性别、人种、年龄。2011年,日本海啸,WCA组织了“给日本孩子的一封信”活动,呼吁世界各地儿童写信帮助灾后日本孩子重拾信心与希望。

随着WCA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许多个人、家庭、学校、机构开始为WCA提供资金、物品支持。三个孩子不断调整着目标、改善救助方案,从单纯物质救灾发展到主动了解灾后儿童的需要。李雅兰说:“未来,我希望WCA能不断扩展,我们不仅关注救灾,还关注教育。”2010年和2013年夏,三姐弟回国探亲期间,在青城山高级中学举办英语研讨会,为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颁发WCA奖学金。

在孩子心中种下爱的种子

三姐弟的父母都是中国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定居美国,如今两人都是贝勒医学院的教授。妈妈黄仕霞还是其所在学区英才联合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她一直致力于培养这一代年青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培养他们的爱心。平时,妈妈会陪着孩子们去美国当地的医院、孤儿院等地,给无依无靠的孩子们送去圣诞礼物。每一场募捐,父母都会陪着孩子设定目标、策划行动,帮助他们一起总结。公益之路,并不孤单,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伴随着孩子们一路成长。如妈妈黄仕霞所说:“WCA的成功归功于乐于助人的孩子们,而大人的鼓励与帮助同样重要。其中关键在于让孩子负责,这样他们会更有主人翁意识,更加积极。”正是家人的支持,帮助孩子树立了良好的责任感。

几年间,WCA获得了大量奖项,其中包括参议员哈里斯沃福德(Harris Wofford)青年奖,儿童的力量奖,以及25个最有影响的世界青年奖,并多次获得青年服务美国组织的基金奖。2010年,WCA组织被确认为美国排名前十名的优秀青年组织。李丹婷、李雅兰和李皓三姐弟被选为MSN的16个最优秀的改造世界的儿童,并多次获得青年服务美国的不同青年奖,家中随处可见他们的证书、奖杯。

提起公益事业对孩子的影响,妈妈深有感触地说:“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老大丹婷小时候有些害羞,而如今已经能够泰然自若在任何场合发言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内心充满了爱心和慈善的热情。”

“我一直鼓励他们树立自己的目标,遇到问题要自己寻找解决方案。”黄仕霞温柔的口吻透着几分坚定,“我希望孩子们快乐成长,做自己爱做的事情。现在的孩子不愁吃穿,我希望他们要有爱心,要记得帮助别人。因为只想着自己的人永远会觉得别人付出的不够,而懂得给予的人才真正快乐。”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教育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