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生日不收礼收捐款 一千名中学生玩转慈善派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5  责任编辑: 李想

  人们过生日都喜欢热热闹闹聚会庆祝,有一群阳光少年却把生日聚会办成了慈善聚会。优越的生活环境并没让孩子们失去对真理的好奇、对生命的善意,小小年纪便懂得以行动来感恩生活、回报社会。

  马年春节前夕的一个上午,深圳市社会福利院的活动室里汇聚了20多个欢乐的小孩,开心地品尝着两个大大的生日蛋糕。孩子们是生活在这里的孤儿。

  为庆祝其中3个孤儿的生日,5个爱心爆棚的深圳中学生亲手制作了这两个蛋糕送过来。

  这几个男孩分别是来自深圳实验学校的高三学生刘俊良、蔡岸栏、李成祥,以及在美国上高二的解松若、黄树森。个头高高壮壮的解松若这次是利用寒假,特意赶回来张罗这场生日聚会。他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几个不仅是代表个人,更代表我们所运作的‘我生日我慈善’基金会,每年我们都会到福利院为孩子们庆生。”

  2010年8月,深圳实验学校的初二生刘俊良、解松若这两位同班同学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兴奋地碰撞出一个火花,就是成立一个生日基金会,号召青少年将生日礼物化为慈善基金帮助弱势人群。在他们的积极奔走下,通过深圳市慈善会申请设立了冠名基金“深圳市慈善会·我生日我慈善基金”,并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生日不收礼,只收慈善捐款!”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曾评价说:“慈善教育倡导从孩子抓起,两名中学生的倡议值得提倡和推广。”

  “我生日我慈善”基金会已有1000多名深圳中学生会员;救助了1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举办了“与流浪儿童一起过生日”等各种爱心活动。基金会还获得深圳第二届十佳公益创意项目。

  经过几年的锤炼,5个阳光少年已是慈善路上的老兵。如何行善为人,在他们的心田已有了相当成熟的见解。少年们说,不以募捐多少钱为目标,重要的是传递助人的理念,让更多的中学生参与进来,让快乐慈善、人人可慈善的意识扎根心田。

  做慈善,心会变纯净

  蔡岸栏:我和松若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同班,我们意气相投。他是个特别豪爽仗义办事稳重的人,跟这样的人一起做事交友放心。所以当松若跟我说想成立这么一个基金的时候,我很支持他。这几年参与基金会以来,对我个人成长也帮助很大,我领悟了世上的事情其实不容易的,心态更平和,班上有许多同学家里很有钱,用的东西很多是名牌,但我一点都不羡慕。

  李成祥:我和松若、岸栏都是小一开始的同班同学。我们的心是一样的,能筹到多少钱、一项义卖活动能吸引多少眼球,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将爱传出去。光空想、喊口号是没用的,事情只有亲自去做了,才会体验到过程的艰难,也因此我懂得不再苛求别人。我不赞成把行善标准拉到太高,比如社会上很多人看不惯陈光标,我觉得不对,如果对行善的人设定许多条条框框,就没什么人敢做善事了。

  黄树森:我和松若是初中同学,两年前我和他一起去美国上高中。我们两个是脾性相投,基金会刚成立时我没参与,后来看到松若他们干得热火朝天的,我也忍不住参与进来。加上我爸爸也在做一个慈善基金会,对我也是有影响的。我的体验是,在做慈善的过程中,心会变得纯净宁静。

  对话解松若——为了基金会,专门请教李连杰

  深圳晚报记者:你们这么小的年纪就热心慈善,是受什么方面的影响呢?

  解松若:有受父母的影响,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和刘俊良从小一起长大,我们的爸爸妈妈都热心公益活动,所以从小耳濡目染。记得2009年春节,我们跟着大人去汶川灾区当志愿者,后来在学校也先后发起过数次慈善捐赠倡议,对慈善公益也有了更深体会。

  深圳晚报记者:“我生日我慈善”是个非常有创意的想法,当时怎么想到的呢?

  解松若:2010年8月19日我14岁生日那天,我突发奇想,生日每年过,不如借机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我和刘俊良就一起开始向身边的人发起号召“生日不收礼物,只收捐款”。他还倡议同学们把我的生日会办成慈善聚会,这个想法得到同学和家长的响应,纷纷把买礼物的钱和零花钱捐出来。那天一共募集了2700元善款。看着我的同学那么积极,我爸爸高兴地捐出了等额善款。(此时一旁的解爸爸脸上流露出满是欣慰与骄傲)

  深圳晚报记者:有良好的开端后,就想到成立一个基金会,这一步非常有勇气。

  解松若:是的,因为看到了好效果,我和刘俊良就想把这个事常态化。然后就做了大量的努力争取,向深圳市慈善会申请设立了冠名基金。除了接收来自深圳青少年的爱心捐款,还组织活动,让大家亲身探访最需要帮助的人,并带动身边的亲友、朋友及社会各界人士支持。

  深圳晚报记者:你们都还是中学生,运营基金会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挑战?

  解松若:我们的慈善倡议受到过质疑,如“学生还只是孩子,怎么有能力和金钱去做慈善捐款呢?”其实会员捐款都是用自己的零花钱,积攒起来给更需要的人,但积少成多,就是很强的力量。基金会成立之后,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带着基金团队成员自己组织义卖、募捐实践活动。过程中遭到过冷眼,遇到过沮丧,但我们从没放弃,反而逐渐进步,对如何规划、募捐、救助、更好地管理基金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一次壹基金的活动中,我们幸运地碰到了李连杰叔叔,见到偶像真是无比开心,向他请教了许多慈善公益方面的问题。李连杰叔叔对我们的基金会很赞许,说看好学生慈善。

  深圳晚报记者:现在你在美国读书,还参与基金会的活动吗?

  解松若:2011年我初中毕业后,去到美国波士顿的一所私立中学读书。学校变了,但我的慈善梦没变。我每周都会和在深圳的小伙伴们视频微信,经常一起策划基金会的活动,每年也会回国参加基金会的活动。

  深圳晚报记者:国外的生活让你对慈善的认识有变化吗?

  解松若:这个肯定有,到美国后感受到的文化差异,让我对慈善又有了新的理解。美国社会中奉行的全民慈善、快乐慈善对我触动很大,很多美国同学都用很多时间开慈善派对,组织慈善活动,这更让我坚定了“我生日我慈善”的慈善理念是正确的。组织一个聚会,伙伴们都来参加,你开心,我开心,同时又做慈善,何乐而不为呢?2012年我和几名亚裔同学组建了一个社团,利用在学校举办活动的机会,向同学们介绍“我生日我慈善”基金,在获得校方许可下,又发起“捐献2美元不用穿校服”的募捐活动。活动亮点是,在这所管束很严的私立中学,大家只需在活动当天给社团捐献2美元,就可以一天不用穿校服,这对于平时天天必须穿校服的同学们来说,实在是一举两得的美事,当天的募捐很成功,收到的捐款也转到了国内“我生日我慈善”基金。

    来源:深圳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