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周洲姐姐”:办慈善晚宴,我帮你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1  责任编辑: 李想

\

  1995年便加入央视担任少儿频道主持人的周洲,被孩子们亲切地呼唤为“周洲姐姐”,日常工作里,她接触到的大多是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儿童,直到她参与“集善嘉年华”,才开始接触特殊群体的孩子。

  2003年,周洲的好友、邓小平的外孙女卓玥留学归来,想把“慈善晚宴”这一国外上流社会热衷的社交方阿式引入中国,她想让周洲帮忙请一个熟悉电视的导演操作晚宴设计,卓玥开玩笑说因为是做公益所以没有预算,周洲说,那我帮你呗,便担任活动总策划。没想到,这一办,就是11年。

  发动社会资源是我们的优势

  第一届嘉年华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以晚宴形式举办,最大的困难就是募捐。当时,“慈善晚宴”的形式在国内并不多见,如何操作、如何设计、如何推动都要从头摸索,大家只好分头“杀熟”,给好朋友们打电话,虽然只筹了210万元,但还是帮助数千名女童实现了读书的梦想。

  第一年成功之后,集善嘉年华确定了每年一个不同主题的形式。残疾儿童、盲童、聋儿、自闭症儿童……了解到这些特殊儿童们的真实状态后,周洲抱定了要继续坚持做下去的决心。每年晚宴前,周洲都会深入到这些特殊儿童的生活里,并把他们的故事制成短片,在晚宴上播放。

  如今,“集善嘉年华”已经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最高规格的慈善晚宴。每年晚会都会聚集各界名流、政要和明星。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李克强、回良玉、王岐山、吴仪都曾是晚宴论坛的座上宾,许多一线明星诸如刘德华、濮存昕、宋祖英,以及冯小刚、徐帆、杨澜、崔健、陈逸飞、桑兰、郭晶晶也都曾出席晚宴捧场。

  “发动各界资源来做是我们的优势,他们的影响力会对整个国家做出改变。”周洲说。集善嘉年华的主创队伍全是义工。这种义工心愿形成一条爱心链,周洲又凭着自己的关系,拉来了更多的人,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编导姜蕙,5年来,一直都是义务劳动,既是晚会的撰稿人,也是现场的导播。

  2004年,周洲邀请了杨澜做晚宴主持人,自此,杨澜每年都买桌,成为集善嘉年华的拥护者。

  2005年,白岩松也开始义务给集善嘉年华当主持人。“未来20年,我就包了,只要你们愿意用我。因为做这个事情,能让人心静”。白岩松的心静,也恰恰是周洲的心声。

  雪球越滚越大。2011年,周洲请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于嘉邀请姚明出席,他带来的火箭队篮球当场便拍出13万英镑的价格。

  “第一年我们办了10桌,基本第一年买桌的企业,到第十年都一直还在,后来每年都在递增,第9年已经有了70多桌。现在一直维持这个数字,已经找不到更大的宴会厅了。”周洲说。

  迄今,集善嘉年华的筹款总额已达到4亿多元,由合作方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执行操作,用于支持残疾儿童相关的公益事业。

  改变一个孩子也是改变

  筹款晚宴,周洲的角色既是志愿者、幕后策划,也是“救火员”。晚宴总有各种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前期说好买桌临时撤了的,拍卖完之后不付款的,明星临时放了鸽子的,临场需要替换人的……“没事,我们有周洲,再不行就你上。”周洲总是团队里最后一根稻草。

  “集善嘉年华就像一场洗礼,没有人比我们对做这件事情更有感情。”当主持人时,周洲习惯于凡事都往前冲,而筹办集善嘉年华以来,她开始愿意潜心在幕后做事。

  2009年,周洲遇到了一个聋儿,为了给孩子治病,全家人搬到了北京,住在郊区一个羊圈里,母亲给人家做小时工,父亲在外面打工。孩子每个月需要3000-4000元的康复训练费用。周洲问他们为什么要搬来北京,得到的答案是:“在农村,别人老看不起他,笑话他,来到大城市,孩子才有了尊严。”

  “听到这些我浑身起鸡皮疙瘩。我们有一定话语权和社会关系的时候,有责任帮助他们,让他们的未来有尊严,有机会接受教育,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虽然离这个目标还很远,但一点点来做,影响一部分人,总会有帮助。”

  比起很多高屋建瓴致力于宏观社会改变的公益组织而言,周洲的想法更为现实和简单:“我们不去洒大面,而是做具体的,看到一个帮一个,改变一个孩子也是改变。”

  “我们嘉年华一直有一个理念,让残疾儿童未来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们可能在生活上有很多困难,我们社会没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环境,他们甚至没法出门,没机会受教育,甚至失去尊严。”

  “我觉得现在来讲做公益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周洲把那些曾经帮助过的孩子视同家人,孩子们逢年过节、升学考试都会给她发短信打电话,遇到选择时会请她出谋划策,这种被信任被需要的感觉让她很有成就感。

  这种改变,也发生在主持人的工作中,现在,周洲给自己的定位为教育和儿童工作者。“现在我会更关注孩子们的内心感受,比如采访孩子,孩子紧张,过去我就会很急躁,换别的孩子,现在我就不会了,我会更关注他们的内心,等待他们再试一次。”

  2008年汶川地震,一个叫黄思雨的孩子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地震当时,正在映秀上学的黄思雨砸断了自己的左腿从废墟中爬出得以生还。第一次在华西医院看她的时候,孩子在换药时撕心裂肺的惨叫让身为母亲的周洲难以忘怀。

  因为患了骨髓炎,思雨转至北京治疗,周洲带着不到2岁的儿子去医院看王思雨,儿子一直盯着思雨的脚。没想到,王思雨乐了起来,“他在看我的脚,肯定觉得我奇怪,我怎么少了条腿。”周洲当时便被她的乐观击中了。

  安装好假肢后,周洲带着她和另一个右腿截肢的孩子逛街,两人看上一双球鞋,但又觉得贵舍不得买。眼巴巴看了半天,最后孩子商量:买一双回去,一人一只留作纪念。

  “这些孩子经历巨大磨难,但在磨难面前,他们的乐观甚至出乎你的想象。”孩子们的乐观,给予了周洲很多力量。“做公益,其实是我们跟他们说声谢谢。”

    来源:中国财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