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小小志愿者11岁 公益服务已4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6  责任编辑: 李想

  1月25日和今天,长三角铁路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前往西南、西北、东北和安徽阜阳等地中长途探亲客流全线启动。上海、无锡、南京、苏州、镇江等车站都是客流集中地。1月25日无锡火车站加开临客41.5对,发送旅客5万多人次。在人群熙攘的火车站广场、候车室,奔走着一群“红马甲”,他们为旅客导购导乘、递茶水送吃食。他们大多是在外省市上大学的无锡孩子,其中很多人已经起早贪黑连干10天,还要一直连续干下去,迎送旅客回家过年。

  害羞大学女生学会大声喊话

  一天重复数百遍嗓子都哑了

  23岁的无锡女孩张琳是盐城师范学院大四学生。12日放假回锡后,她在16日春运第一天便投入无锡火车站的志愿服务中。1月25日记者见到她时,她已经连续在火车站“奋战”了10天。她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8点之前赶到火车站,在候车室安检口引导旅客排队检票。“后面的旅客请往里走!”这是张琳每天要重复上百遍的一句话。记者跟她交流时,她经常不经意用手摸一下喉咙,她说连续工作10天嗓子都哑了,每天嘴里都需要含润喉糖才行。除了中午短暂的吃饭时间外,一直要工作到下午5点,有时因还有列车、大量旅客还没走完,她会主动要求“加班”,下午6点多才能下班。

  虽然要一直站在陌生的人群中大喊“请保持好秩序”、“请往里走”,但张琳说之前她是一个十分羞涩的人,第一天来火车站时都不好意思大声喊话,觉得难为情。“但时间长了就锻炼出来了,现在声音越来越大了。”

  和张琳并肩作战的秦李子颖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三学生,14日刚从长沙乘飞机飞到无锡,隔天便开始了火车站的志愿服务之旅。之所以选择到火车站当志愿者,秦李子颖说是源于她自己的乘火车经历。“以前无锡到长沙没有高铁,需要到上海转车,我经历了长途乘火车的艰辛,乘车流程什么的基本上也都清楚,因此很多旅客向我问路、问候车室我都能服务好。”在安检口引导乘客检票时,经常会遇到一些赶时间的急躁旅客,有时还差点与工作人员动起手来,但秦李子颖因为自己有了上学往返无锡的乘火车经历,所以都能理解并加以正确引导。


  高一学生轮流值班导乘倒水

  自购糖果饮料挂饰送给旅客

  1月25日在火车站广场和候车室里,还有一群来自天一中学的高一学生。他们分成不同的小组,一组到自助售(取)票机前,告诉老年人或第一次取票的旅客怎么取票;一组到候车室里为旅客们提供问询服务;还有同学在候车室里发放小点心、糖果等食物,提着热水壶和纸杯帮旅客倒热水。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