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张曼玉:公益让我变得平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8  责任编辑: 李想

    一头蓬松的卷发,淡淡的妆容,灰色毛衣,黑色裤子,身材纤瘦的张曼玉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中国大使,坐在第一排嘉宾席里,并不引人注目。

    近日,全国妇联权益部和联合国儿基会在北京发起“共同行动——停止对儿童的暴力 促进儿童保护”的主题宣传活动。张曼玉以极其简单和朴素的面貌来到活动现场,她很清楚:此刻,她不是明星。

    “其实,现在有很多日子,我完全不是明星,和普通人一样。我很了解,平实是什么意思。”张曼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总结公益慈善活动给她的内心带来的变化。

    和联合国儿基会结缘是在2007年,当时张曼玉为奥迪车做代言,参加了一次奥迪和联合国儿基会共同组织的探访活动。“路上,我和联合国儿基会的工作人员聊起天来,他们才发现我真的想做一点事情,后来他们就邀请我了。”她回忆说。

    谈起与联合国儿基会的合作,张曼玉总是提到“实在”这个词:她想要做“实在一点”的事情,而联合国儿基会提供了一条实实在在的路径。这与那个功利而浮华的娱乐圈里肥皂泡一般的世界完全不同。

    “我觉得,我们身在福中不知福。还没有做慈善的时候,我就开始有这个感受了。”张曼玉说。拍戏的时候,买回来的饭一半都会扔掉,她会感到惋惜;拍片现场,一个大明星需要几十个人去服务,这也让她不忿。

    过去6年来,张曼玉随着联合国儿基会一同进行了7次探访活动,探访对象包括艾滋病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和贫困儿童。今年11月初,她前往云南探访“社区儿童保护项目”,看望一些受过暴力侵害的孩子。

    因为经历过同龄孩子不能想象的痛苦,这些孩子一般敏感、自闭,不爱说话。张曼玉陪在他们身边,一起在乡间路上骑自行车,一起干农活。她相信,真诚,会让孩子“开那个门给你”。

    “你看着他的时候,他会感受到你是来工作,还是真的来关心他,孩子是很聪明和敏感的。”张曼玉说,“虽然有工作在身,可是在和他们接触的时候,我不觉得是在工作,而是在跟一个人在沟通。如果你真的想帮一个人,你要去他的心里面,不是表面去说几句‘你很可爱’‘没事啦’这样的话。”

    最让张曼玉心疼的是一位曾经被诱拐和遭受性剥削的女孩儿。女孩儿轻信了一个朋友,被骗到外地,然后遭到性侵。

    “我一见到这个女孩子,就有点紧张,因为我怕再伤害到她。”张曼玉回忆说,“其实都不敢问太多,也不敢问太细节的东西。”让她欣慰的是,在当地妇联和心理咨询师的持续干预和引导下,女孩儿的心态比她预想得要乐观,她也愿意讲述自己的故事来帮助别的女孩。

    张曼玉提醒说,除了来自不相识的人的伤害,还有一种伤害来自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比如,父母回家打你,你应该怎么做?你是去跟邻居讲,还是去打那个热线电话12338?”她说:“以前孩子受到伤害,都不敢说,也没有人跟他们说,可是现在他们知道有这个权利。我们就是在慢慢宣传,告诉他们,如果受了伤害,一定要说出来。”

    戏里的人生大起大落,探访的人生又充满悲伤与不幸。张曼玉觉得,做慈善这几年,自己也改变了。

    “我以前是给人宠坏的,因为18岁开始拍戏,拍到30多岁,拍戏现场,每一个人都围着明星转。”张曼玉说,“现在,我会平实一点,因为我了解生命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人不需要很多东西,也可以很快乐。”她说,“看得越多,经历得越多,就越知道幸福的含义,要尽量再多给予一点。”

    少年踏足娱乐圈,又在娱乐圈中一路成长、风光无限,然而,正是现在这样与娱乐圈保持一定距离的时光,让张曼玉享受到了做一个普通人的乐趣。“很多时候,我是在过普通人的生活,可能在家煮煮饭,看看网上有什么,真得是很普通的事情。”

    当被问及公益是不是目前的事业重心时,张曼玉停顿了一会儿,想了想,然后很认真地纠正说,公益不是一个工作,而是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情。

    “我的电影、我的音乐、我的代言,完全是工作。联合国儿基会也会有工作,因为我还是要化妆,还是要出镜,可是这是我自愿的,是我的脚要跟着他们走。”张曼玉说,“对于平常娱乐圈里面的工作,我是很选择的,也有很多因素要考虑。”

    来源:新华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