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养老超市”进社区 老人可刷卡“网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2-12-20  责任编辑: 李想

“养老超市”进社区 老人可刷卡“网购”

首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昨日开幕,基于物联网、云技术为主的高科技养老服务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在海淀展区,一个高约1.2米、类似电子查询机的机器被老年观众包围,“您别看它个头小,可其实它是一个定位于社区的养老服务超市。”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介绍说,目前这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超市已在海淀黄庄等5个社区进行了试点,今年年底前在120个社区进行免费配备,明年再在170个社区推广,使海淀区一半的社区用上养老服务超市。到了2015年,养老服务超市将在海淀的社区实现全覆盖。

点开养老服务超市的屏幕,超市、医院挂号、快餐、理发、家政服务等不同的选项跃然而出,老年人只需轻刷老年卡就可实现“网上”预约服务和购物,发出“购买申请”后,最多十几分钟商品就能送货上门。同时,为了方便失能老人使用,海淀还会免费发放500台PAD养老服务超市设备,解决失能老人购物不便的问题。

海淀展区还有一台多参数生命体征监测仪也吸引了老年观众的目光,家住北科大的闫阿姨忍不住尝试了一下,护士把一些“夹子”固定在闫阿姨的胳膊和腿上,2分钟后显示屏上显示出来闫阿姨的心电图、体温、体重、血压、血氧、血糖等10多项指标的数据。

李杰告诉记者,很多老年人去医院体检感受到不便,因此到医院参加体检的慢性病人只占10%,多参数生命体征监测仪的优势在于老年人在社区就能完成体检,体检的数据会传送到老人的定点医院,医生在线可以为每个老人的检测结果提供改善建议。

据悉,多参数生命体征监测仪将于今年年底前在海淀的120个社区安装,明年还将有170个社区安装这种简便的体检仪器,2015年实现社区全覆盖。

老年卡明年可网上办理

被采访者: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

记者:海淀区为什么会在居家养老方面引入这么多高科技?

李杰:由于海淀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力资源紧缺,高科技可直接弥补这些缺憾。而且高科技产品具有精准、便捷的特点。

记者:老年人在使用中是否接受这些高科技设备?

李杰: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超市为例,在试点的5个社区里80%以上的老年人能够接受新事物,使用过居家养老服务超市进行“网上”购物,刚开始可能用不惯,但这些设备操作简单,使用几次就能熟练掌握。

记者:明年海淀在居家养老方面还会推出什么高科技设备?

李杰:明年海淀的老人不用去街道的办事大厅填表,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助残服务以及老年卡。此外海淀区明年会推出老年人消费管理系统,对老年人的消费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以便掌握老年人的消费特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