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视频
云南华坪永兴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文化公益事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2-11-06  责任编辑: 鲁楠



  2011年11月18日,在云南省丽江市云岭剧场,一场激励人心的颁奖仪式隆重举行,这就是2011年度“永兴金达爱心奖”的颁奖活动。说起永兴金达,在丽江市一区四县可以说无人不知,每年一度的“永兴金达爱心系列奖”给五十余万丽江人民带来了温暖与祝福。“永兴金达”爱心活动是丽江市有影响、有特色、范围较大的一项公益慈善活动,是由华坪县永兴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全额资金支持,由永兴金达爱心系列奖项、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和资助修建爱心学校三大部分组成。“永兴金达”就像一个品牌早已深入人心,提起它,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它背后那个帮助了无数贫困人民的华坪县永兴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华坪县永兴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72年,前身为华坪县永兴煤矿,1997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起,先后与华坪县金达工贸有限公司、华坪县泰鑫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进行优化重组,整合后的公司在煤炭资源、人力资源、技术实力、销售渠道等各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整合和提升,大大增强了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的日益壮大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开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后盾支持,而在这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人就是董事长毛凯。

  说起毛凯,人们有许多称谓来形容他:民营企业家、共产党员、煤老板、慈善家、一家之长......等等。随着我们跟拍采访的展开,这个生在边陲煤乡的中年男子身上那股浓浓的家国情怀逐渐展现在我们眼前。2010年12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暨201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大型推选活动发布仪式上,永兴煤炭的董事长毛凯同时荣获“中国企业责任榜杰出企业、杰出人物、员工关怀”三项大奖,这一刻,一股艰辛与付出、荣耀与责任涌上他的心头......2011年10月6日,毛凯董事长走进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此与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代表欢聚一堂,这一刻,他感觉到了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加沉重了......一幕一幕光鲜辉煌的场景背后,是一个共产党员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对党和人民深厚的情感与坚定的信念。毛凯,1966年出生于云南省华坪县一个退伍军人的革命家庭,从小接受父母的优秀革命思想教育,是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自幼受父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他有了今天的成绩,他始终无法忘记,是党和政府给了他今天的一切。

  “我们当地的党委政府给予我们很好的政策,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并且不断地帮助我们解决诸多实际问题,如果没有丽江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企业走不到今天。”华坪煤炭董事长毛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使毛凯有了今天的事业,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他不断地增长知识、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外抓机遇求发展,内强管理抓安全,无论在资源储备、安全生产、市场营销、公益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逐步发展成为年销售逾数亿元的成长型企业。2010年7月,“中共华坪县永兴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一批批优秀的青年人入了党,并走上了中高层管理岗位。党政领导紧密配合,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公司团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使企业快速走上集团化发展之路。如今,公司下属有十一对矿井和铭威洗煤厂等四个洗煤厂、一个洗煤车间,员工达3000余人,多个公司的重组整合,有效提高了企业管理、技术和抗风险能力,对华坪县煤炭产业规模化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

  在永兴煤炭公司,我们深深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温情流淌于干部群众之间。在这里,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员工,脸上都洋溢着一份骄傲与自豪,这里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处处散发着和谐、包容与力量。这就是永兴金达公司的“家”文化。“家”文化使企业内部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企业理论和群众意识。公司真正做到了对员工的工作生活的全方位关怀,把员工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让员工们在工作中没有了后顾之忧。这种理念让企业的几千名员工真正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真正为企业的发展而尽心尽力,干部员工们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从而爆发出一股凝聚力和创造力。正是这种“家文化”的存在使这个企业在和谐的氛围中迸发出无比的活力,走在了同行业的前端。而董事长毛凯本人,更是以身作则,与员工打成一片,以公司为家,视矿工为兄弟,处处为员工考虑。无论在办公室,在矿井,在车间,总能看到他和员工们劳作的身影,同吃一锅饭,同喝一碗酒,这么多年,毛凯始终没有离开基层,他把心牢牢地系在广大员工身上。

  来单位工作不到两年的小陈向记者说道,毛总第一次跟他谈话时说到,不管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身份多低,职位是什么,都要对他保持应有的尊重。这句话令小陈至今难忘。后勤部员工李英是公司的老员工了,她是2007年来到公司的,2008年查出患有癌症,董事长毛凯一得知这一消息,立即派人给李英送到了治疗费,帮助她度过难关,并带领公司员工、煤矿矿工为李英捐款。

  在公司的关怀与帮助下,李英没有了后顾之忧,积极投入到治疗当中。当身体康复后,她又回到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李英说,在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感觉很温馨,这里的每个人都感觉到在这个企业里是一种骄傲。

  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利润之后,永兴金达回到了“以人为本”和“回报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在心中留,责在肩上担,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要担负起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多年来,毛凯一直没有忘记政府和人民给予过他的帮助,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他选择了回报社会。于是,就有了“永兴金达爱心系列工程”。

  2007年,毛凯走遍了中心、荣将、石龙坝、龙洞、永兴、通达等乡镇的每一个乡村中、小学校,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一双双求知如渴的双眼,深深触动了他的心。2008年3月,永兴公司率先在全市成立了助学基金,在全市范围内选取较为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资助,短短三年多,公司出资2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87名,毛凯个人多年来一如既往资助20余名贫困大学生。

  与此同时,公司又先后出资157万元捐建了石龙坝龙泉完小、荣将镇龙头村小学、中心镇龙洞村完小等三所学校工程;从2006年起先后向全县各小学捐赠20万元购置学习用品;向华坪县教育系统捐赠价值46万元的爱心电脑100台;从2009年起设立“永兴金达”爱心系列奖项,专门针对工作在全市最基层、最艰辛的第一线,并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员设立的社会文明奖。

  永兴金达公司每年还会向省级贫困村通达乡丁王村组织爱心慰问,为505户丁王村父老乡亲送去优质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并专门聘请医生为村民进行义检义诊。出资34万元向高寒山区修建两座桥梁;2010年3月,面对百年不遇的旱灾,公司向旱区群众捐款10万元;2010年10月,公司向石龙坝乡老年协会捐款3万元等等......多年来,这样的慈善活动不胜枚举,永兴金达公司切实做到了关注民生、感恩家乡、回报社会,截止2011年上半年,各项公益事业投入已累计达1100多万元。在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回报家乡的坚定信念。

  毛凯最后说,对他而言,履行社会责任并不是做好事,而是在尽义务,是他应尽的义务。以后不管企业发展如何,只要在能力的范围内,会一直将慈善做下去。有10块钱能力做10块钱的事,有1万块钱能力做1万块钱的事,关键是心正、心诚,用良心去做。

  多年来,作为华坪县煤炭产业的开拓者和创新者,毛凯带领着永兴金达公司以实际行动回报着社会,同时也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与知名度。2009年10月,永兴金达与攀钢集团签订了长达1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公司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人间有爱,大爱无疆。在此,我们也相信,永兴金达的公益慈善事业会随着企业的壮大而日趋深远,那些接受过毛凯和永兴金达帮助的人不会忘记这份爱,并会将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