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聚焦公益
专访:天图基金会致力乡村儿童图书室教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2-09-03  责任编辑: 李想
专访:天图基金会致力乡村儿童图书室教育


  8月28日,《中国小学图书馆图书基本配备书目》由深圳市天图教育基金会组织专家研制。深圳市天图教育基金会是一家助学育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状况、引导社会关注农村教育的基金会。基金会把对乡村儿童的阅读服务作为工作重点,致力于让中国乡村儿童热爱阅读并成为终身阅读者 。目前已在全国10个省的154所学校建立了“天图乡村小学图书馆”,共捐出图书410000余册,有42000余名学生受益。

  基金会在为乡村小学捐赠图书时,深深感到书目的重要性,由此,特别邀请了国内著名儿童阅读研究专家、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博士领衔,为小学研制一份好书书目。该书目借鉴经典阅读、分级阅读、均衡阅读等阅读理念,精选了3200册优质的少儿图书,分成小学低年段(1、2年级)、中年级(3、4年级)、高年级(5、6年级)推荐,并按照图书的经典性分成大、中、小三个书目,以适应不同规模的学校选用。书目发布会后,新浪公益就书目发布的相关问题,对深圳天图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进行了专访。

  访谈嘉宾:天图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李文

  问:作为公益组织,为什么要花费人力,物力办这个书目书布会?

  答:基金会召开这次发布会,是基于我们研制书目的目的和初衷,首先就是社会、学校的需要,需要这样一份由优秀的专家团队,用专业、公正、科学的态度和公益精神研制的书目。现在书目研制出来了,当然要告诉大家,不但要告诉大家书目出来了,还要告诉大家这是一份饱含爱意值得信赖和放心使用的书目,不但我们基金会使用,还要让更多的组织和学校、个人使用,大家好了,才是真的好,大家用了,才是真正用了,大家用了,基金会产生的社会效益才最大化了,无疑召开发布会是让书目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

  问:作为一个地区性的公益基金会,你们把自己研发的书目冠名为《中国小学图书馆图书基本配备书目》,如何做到名副其实呢?

  答:华为的注册地在深圳,他们的产品为世界服务,深圳是天图教育基金会的注册地址,基金会的项目内容没有地域限制,基金会的使命是致力于让中国乡村儿童热爱阅读并成为终身阅读者。为中国的儿童阅读事业献出一份力量。

  基金会在确定研制中国小学图书馆图书基本配备书目的时候,就是抱着这样理想:为中国小学图书馆图书配备提供一份专业指导书目,所以基金会组织的研制人员都是儿童文学领域、儿童教育领域、儿童阅读推广领域名副其实的专业人士,专家的水准确保了书目的质量,研发的视角确保了书目的高度,加上脚踏实地,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长期与一线教育工作者和学校的接触,我们相信,这份书目可以做到名副其实。

  问:请问,按你们的书目配备一个小学图书馆,大概要花费多少钱?

  答:这要视每个学校的情况而定,不同的学校规模不同、学生人数不一样,图书馆的大小也不一样。

  以我们捐赠一所200学生的学校图书馆为例,我们按人均10本图书捐赠,平均每本书10元左右,那么捐赠人捐赠的图书总价格在2万元左右。因为我们是公益组织,每次一次采购量比较大,出版社给到基金会较低的折扣,如果单所学校采购,一次采购量不大,那么价格会比基金会的价格高一点。

  按我们的书目配备图书,不管图书馆的大小,配备的图书多少,哪怕1000本不到,也是一座营养丰富均衡的图书馆,也能满足小学高中低年级的阅读需求。

  问:每年都有新书出版,你们的书目会不会过时呢?

  这是一个复杂又专业的问题。从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发展史来看,1744年英国印刷商人纽伯瑞专为儿童设计出版了世界第一本童书《美丽小书》,第一本童书的出版距离现在有268年的历史了,在200多年的童书创作和出版历史中,沉淀了许多优秀经典的童书,它们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过时和没有可读性,所以这一部分书让书目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无论国内国外都没有停止童书创作的步伐,会不断出现新的经典、出现新的儿童喜欢的体裁和表现形式,出版社每年都在引进国外优秀的图书,国内国际对儿童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所以书目的发布不是终点,是起点,基金会会继续潜心研究书目,跟踪国内外出版市场,不定期对书目进行修订和发布。

    来源:新浪公益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