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视频
胡震书法:传承与创新并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2-07-04  责任编辑: 鲁楠



  中国网讯:“书法要传承更要创新”,这是著名书法家胡震先生在接受中国网采访过程中谈到的自己对书法艺术创作的一番感悟。

  书法的传承首先从临摹开始,胡震先生认为:“在临摹过程中临摹者要从临摹对象字里行间学到有所感悟,学习他们的字并从中获取精华,而书法的最高境界就是与临摹对象达到心灵相通,与自然达到和谐统一,而在创作时就不要看临摹对象的书法,要独立创作,自由创新”。

  在众多书法分类中,胡震偏爱草书,尤其是狂草。在他看来,狂草以线条连绵势奇形诡、抽象生动夸张放纵、笔走龙蛇浪漫脱俗的独立特质,赋予书家肆意的想象和个性的色彩。对于草书而言,胡震先生更是对毛泽东诗词情有独钟,甚至达到虔诚拜学毛泽东的诗书作品,领略其诗词中的乐观主义、英雄主义、浪漫主义的革命情怀,追寻其书法里的无拘无束、笔随意动的自由豪迈,不仅感悟到领袖蕴隽永、出宏域、超常伦的艺术境界,更激发起自强不息、勇往直前、事业必胜的信念。

  2013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目前胡震先生已经收到来自相关主办单位的邀请,希望胡震先生在全国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个人书法展,以狂草的形式表现毛泽东同志已发表的诗词,来作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的相关活动之一,并以这种形式来表达对伟大领袖的敬爱之情。



  在书法创新过程中,胡震还摸索出了右手写上联,左手写下联的创作风格,如果不看落款,很难分辨左右手写作之间的差别,对于这种创新,胡震先生是这样认为的:“因为中国文化讲究整齐对称的形式美和阴阳顿挫的韵律美,对于右手写上联,左手写上联这种写法,也是我在传统书法基础上的一种创新吧。”

  同时胡震先生不但有左右手写对联的创新,还摸索出一种音乐书法的形式,即根据音乐的韵律去创作书法,应该讲胡震书法的这种创新从视觉上丰富了人们感官刺激,既增加了书法创作的可观赏性,又激发了书法爱好者对书法创作的兴趣。

  关于胡震书法的价值方面,贵州大正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光明先生认为胡震书法在当地有一流的拍卖价值,他的一幅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曾经以8万元义卖成交,这个价格在当地并不多见,由于特殊原因(现任安顺市扶贫办主任)目前胡震还不是中国书协会员,因此这还不能够体现胡震书法真正的价值,如果胡震先生的书法能够走出安顺,走出贵州,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胡震先生的书法在传承与创新之间找到结合点的同时,名气也越来越响,更是被广大书法爱好者戏称为“不是书协会员的书法艺术家”,对于名气与光环胡震先生看得很淡,近年来更是热衷于公益事业和社会责任,他曾经用个人书法展进行义捐义卖的方式向安顺市文庙捐赠现金35万及22件作品,总价值超出百万以上。同时只要有关于公益慈善的事情,他都尽量抽出时间参与并积极利用自己书法艺术上的成就为公益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能量。(中国网吴仕鹏、范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