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视频
携手稳步推进新村庄建设 记独木新村庄建设之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2-06-29  责任编辑: 鲁楠



  一直以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曾多次使用过类似提法。进入新世纪,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和更加全面的要求,跨入十二五,各地政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道路上走出了多种适合本地特色的新道路。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独木村就是一个典型。

  独木村委会地处东山镇东北边,距东山镇政府所在地17公里,距曲靖中心城区67公里,全村现有国土面积28平方公里,海拔2108米,耕地面积1313亩,林地面积13904亩。全村辖区7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现有1258户共4671人。境内煤炭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煤炭储量4000万吨,属云南省五大优质煤田——恩洪煤田范围,现有煤炭井口17对,年生产原煤80万吨,产值达到4.47亿。独木村党总支以勤做、会做、善做群众工作为准则,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统建新村,盘活资源,延伸服务,走了了一条“矿村共建、资源同享、以工哺农、和谐共处”的发展路子,实现了独木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独木村辖区内虽然煤炭资源丰富,但受采煤活动的影响,由此产生的地质灾害问题较为突出,水土流失严重,土地塌陷,水资源枯竭,山体滑坡以及坟茔、房屋开裂等情况时有发生。因此,从前的独木村矿村关系也比较紧张,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为加强矿区环境保护、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与办法——矿村共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企业以及村民的一致认可。

  自2010年9月开始,独木新村庄建设工作步入正轨,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截止目前,项目建设基本完工,整个项目总投资1.1970亿元,涉及农户336户1210人。项目顺利完成,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一是新型住房美观实用。建成336套2层砖混结构加顶部半层砖木结构楼房,达到7.5级抗震要求,每套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其中集中新建联排别墅212套,每套使用面积240平方米,入住150户526人;统规农户自建住房124套,每套平均面积230平方米。二是配套设施完备齐全。硬化小区路面9条7000立方米,长5500米,入村柏油路2条,长3000米;铺设管引10.56公里,安装水表336只,安装水龙头336个;新安数字电视网、互联网336户;增设变压器2台,架设低压输电线6000米,架设高压输电线路1000米,安装电表336只。三是村容村貌整洁亮丽。安太阳能336户;建卫生厕50个1000平方米,铺设排污管网6000米;改扩建村小组活动室5间,1000㎡;栽行道树800株,村内绿化面积10000㎡;安装路灯50盏。四是产业调整坚实有力。建成投入资金26万元千余亩连片核桃种植基地1个;建成配套养殖小区1个,蔬菜大棚6个。完成劳务技能培训28期1629人次,转移输出444人。计划用80亩土地建盖50套商铺,建成20000㎡的农村集贸中心,现已在建设当中。



  独木村的新村庄建设,有效调动了企业担责的主动性。通过搬迁,置换出了村庄下覆盖的优质煤炭资源,延续了企业的存续时间,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相关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矿村共建的主体责任。保障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对需搬迁的房屋进行评估,房屋价值

  4万元以下的农户出4万元,价值4-15万元的农户出2万元,价值15-20万元的农户出1万元,超过20万元的超过部分由企业反补,其余房屋建设资金由企业承担,充分保障了群众的既得利益,实现了资源开发成果的共享。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拆除旧村复耕后可置换土地340.58亩,新村占地130.43亩,节约用地210.15亩,村庄建设用地指标的分散使用转变为向新村庄的集中使用,节约了土地资源。减少了社会热难点问题。项目建设前,发生多起因房屋开裂到区、市、省、京越级上访案例,影响了地方的和谐稳定。项目运作后,涉及的搬迁户中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从根本上解决农户因采煤导致房屋开裂形成的社会不稳定。独木连续三年实现上访和越级访、群体性事件发生、干部与群众冲突性矛盾、煤矿与村民利益冲突 “四为零”的稳定和谐局面。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项目的建设,推进了矿区人口向新村庄的集中,道路硬化、人畜分居、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景观湖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成,将极大的改善农村脏、乱、差的现状,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极大改善。促进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新村庄规划的养殖小区、商业区、蔬菜大棚种植区和周边煤矿企业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444人,形成农民收入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为主的收入结构,农民收入更趋稳定合理。



  整体搬迁改造后的独木村村容整洁,形成了社会主义新村庄的良好氛围,如今,走在独木村,整齐的联排别墅,优美的环境,让人无法想像这里曾是一片低矮破败的村落。

  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三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处理长期遗留问题最多的三年。我们相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独木党支、村委会的带领下,在全村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独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