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访谈
凌华坤对话北大学生 见义勇为凭良心不能算成本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1-11-23  责任编辑: 张文华
凌华坤
凌华坤

  昨晚,凌华坤在北京大学参加北大法学院和搜狐网合作的公益论坛——“法律能否扶起小悦悦”,与法学专家和北大学生,共同探讨是否应立法保护见义勇为,惩罚见死不救。论坛内外,凌华坤也向媒体分享了其见义勇为后境遇“大起大落”的感悟,以及今后的打算。

  谈压力 害怕被追刑责

  记者:见义勇为后,你曾一度陷入被人上门追讨赔偿的困境,那时有没有后悔过?

  凌华坤:没有后悔,就是觉得很委屈,压力太大了!我毕竟是在街上开小门店的,那些被撞倒的人天天来店里找我,生意和生活几乎都维持不下去。而且赔钱是小问题,我最害怕的是,那个劫匪死了,我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听说那时你面对上门追讨的人,每次只能拿钱了事,当时有没有想过寻找法律途径解决?

  凌华坤:想过,但求助无门。我多次去找派出所和(市)政法委,希望他们能对我的见义勇为行为和交通事故做一个明确认定,但他们总说没有相关法律条文,也没有经验可循,所以一直拖在那里。

  记者:因为中央层面的重视和批示,吴川市交警大队终于对你下达了“交通事故认定书”,帮你解决了实际问题吗?

  凌华坤:我个人层面,应该说都解决了。最重要的是认定我驾车追劫匪这个环节,是见义勇为不算交通事故,我终于放心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了。而且我很幸运,因为车上了保险,保险公司理赔9万元。但我不知道下一位,如果还有其他人像我一样,但他没买过保险,他只能自己埋单。我认为,像这种事最好还是能政府承担起来,我的事情本不应由保险公司插手。

  谈风险 凭良心去做

  记者:毕竟这次见义勇为行动,给你带来长达数月的困扰,以后再遇到劫匪,或者小悦悦那种情况,你会不会先去考量一下,背后的潜在风险和成本会不会太高了?

  凌华坤:不会,因为这是良心、良知的问题,我当时做这个事很简单,根本没想,也来不及想,想了就不会做了。如果所有事情都要想过,计算了成本或想想有没有风险才做,就没意思了,来不及了。就凭良心去做,做了就算。

  记者:目前经济上是否向媒体报道那样,“转亏为盈”了?

  凌华坤:我不想把见义勇为和盈利联系起来,对于奖金和捐赠中剩下的钱,如果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会把它捐出来。

  谈法律 讹人者应追责

  记者:通过这件事,你是否认为中国缺乏具体法规,明确保护见义勇为者,惩罚见死不救者?

  凌华坤:是的。中国太需要这样的法律。我现在认为我是个不幸和幸运者的结合体。因为没有法律保护,我的见义勇为行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给我带来的是麻烦和苦恼。但后来引起中央重视,而得到解决。所以,我身上发生的,可能都是特殊情况,如果没有立法来保护,今后还是有很多人见义勇为后会伤心,更多人因为担心风险不敢见义勇为了,甚至还有很多人,因担心被讹,仍然见死不救。这样下去,社会风气就坏掉了。

  我出席这个论坛,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对中国法律完善和社会风气的改变,有一点贡献。也许暂时不会有专门的法律来鼓励、保护见义勇为或惩罚见死不救,但那些(被人扶起还)讹人的人,必须有法律去追究他的责任。这样,才会有更多人有勇气去见义勇为,小悦悦的悲剧才能避免。本报记者 魏铭言

  ■ 对话人物

  凌华坤 1979年生,广东吴川市的个体户

  今年5月,凌华坤驾车见义勇为追堵抢路人金项链的嫌疑人。不料,汽车失控撞上对方摩托车,致一嫌疑人重伤身亡,还撞到路人和车辆,同车妻儿受伤。因这次见义勇为,凌华坤获得5万多元奖金和捐款,然而,除支付妻儿医药费、汽车大修外,还要赔偿给路人和路边车主,最后倒贴4万多元。

  10月底,因得到中央层面的重视和批示,凌华坤接到吴川市交警大队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保险公司全险理赔,加上捐赠等,共计约20万元,凌华坤一下子余出16万多元。(来源:新京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